年會暨論壇

> 活動回顧 > 年會暨論壇 > 2018第十二屆台灣推廣教育論壇暨年會-社會創新人才培力與終身教育

2018第十二屆台灣推廣教育論壇暨年會-社會創新人才培力與終身教育

                                                                                                                                                                                                                                                                                                                                                   撰寫人:輔仁大學 戴靖文

社團法人台灣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協會於107年9月14日於輔仁大學辦理「第十二屆臺灣推廣教育論壇暨台灣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協會年會」活動,辦理主題為「社會創新人才培力與終身教育」。本場活動約87位推廣先進參與,而年會協會會員出席學校達37所(協會會員出席率達73%)。

本次工作坊分兩個專題研討及座談場次進行,第一個場次的主題為「產業技術國內合作與培訓之機會與挑戰」。與談人分別為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廖則竣主任、崑山科技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于劍平執行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中部辦公室—盧公民組長、國立中興大學創新產業國際學院—黃宗成院長等4位。其中談到的幾項重點是,若推廣教育要與產業技術接軌,首要條件是「在地紮根」,從區域的全面培訓作起,而在培訓之前,必須先作好在地化的服務。而學界與產業接軌後,要怎樣落實產業培訓需求,除了在製造業端未來型態的分析,還有盧組長談到的,學界必須要知道產業在想什麼,尤其是獲利模式的建構,以及師資來源還有如何解決業界問題…等,都是培訓的關鍵,另于執行長談到幾個層面會是產學訓需要面對的挑戰,分別是:產業不熟悉學界的專長;辦理推廣教育之時師資對業界的不熟悉;如何打動產業界的領導。本場次最後由黃院長以觀光產業為例,帶進創新產學訓的個案分享,讓大家了解,產業創新不僅在製造業端工業4.0的推動,服務業也應該有更多元,或結合不同產業鏈共同推進。

第二場次的主題為「產業技術國際合作與培訓之機會與挑戰」。與談人為台中科技大學智慧產業學院—林文燦院長、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楊士進秘書長、國立高雄大學推廣教育中心陳一民主任、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蘇建州院長。林院長就智慧產業的人才角度來看,要能找到國際合作之機會,智慧產業是未來一大契機,所列人才需求條件,無不還是要從基礎端的研發人才開始養成,進而如楊秘書長所言,智慧製造在國際產學聯盟的發展,早已佈局,我們得要先有學習「學習」的能力,讓大學資源與學校企業接軌,讓產業跟國際接軌,以互相增長。高雄大學在國際合作項目已然在東南亞深根已久,其經驗談是:「要幫別的國家培訓,先要知道別的國家要往哪個方向走?」,這也是高雄大學得以在東南亞國家從產學訓到未來學生在國際產業的就業端都能鏈結的重要關鍵。最後,蘇院長以自身在奇點大學的案例作為教材,引出人才與科技的關連性,因為科技,當專才都變成通才,當人才與智慧都沒有了地域性,那麼競爭愈大、機會也就愈多,端看是培訓單位夠不夠大量、多元、即時、真實,以及做出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