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暨論壇

> 活動回顧 > 年會暨論壇 > 2022第十五屆台灣推廣教育論壇暨年會-後疫情時代推廣教育與數位轉型

2022第十五屆台灣推廣教育論壇暨年會-後疫情時代推廣教育與數位轉型

台灣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協會舉辦,第15屆臺灣推廣教育論壇,以「後疫情時代推廣教育與數位轉型」為題,97日於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周懷樸講堂舉辦。2019年底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整體教育環境造成巨大影響,停課甚至關閉校園,阻絕了知識傳播,如何轉變教育場域的教學模式與學生學習樣態,讓學習更多元、更不受限,是推廣同業們面臨最大的挑戰。因此本屆論壇以「後疫情時代推廣教育與數位轉型」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界先進,從不同角度進行分享,提供未來的前進方向與具體行動策略。

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開幕致詞,首先歡迎推廣同業齊聚清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習方式被迫改變,是危機也是轉機,該如何轉型,可以利用論壇的機會好好集思廣益。

此次論壇承辦單位的大家長巫勇賢教務長,接續歡迎同業參與論壇之餘可以暢遊清華,雖然目前學校正在進行十大建設,但是仍有諸多可觀之處。巫教務長並代表因辦理教務行政會議不克出席的高教司司長,祝福論壇順利圓滿。

清華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院長張元杰因隔離不克親臨現場深表歉意,仍誠摯歡迎同業們熱請參與論壇。張院長致詞表示,台灣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協會從民國100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2年,結合了全國各大專院校50 個會員學校的資源、促進交流、凝聚共識,致力推廣教育品質的提昇、提供優質的終身學習課程、培育跨界人才、提升國家產業發展,以形成社會向上之力量為目標。期盼今天的論壇,能帶給大家,在未來從事推廣教育工作時,有一些幫助與啓發,也期盼在座所有關心推廣教育的先進們,給予我們指教,讓我們可以做的更好。

15屆論壇活動共安排二場專題演講及一場成果發表,上午場的專題演講由台灣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協會張元杰理事長主持,邀請台北市資訊局呂新科局長,主講:智慧台北--城市的數位轉型,以及Hahow好學校江前緯執行長,主講:後疫情時代下的教學新常態-數位學習。

呂局長以打造台北智慧城市為起點,轉型服務型智慧政府以政府為平臺,推動智慧城市公私協力發展專案,以本市成為ㄧ座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理念持續發光發熱。一個全球性運動,政府正在轉換組織結構與運作方式,以提供更好且更有價值的公共服務,最終能與國際智慧城市鏈結。

 Hahow好學校,提供一種「全新線上教學出版方式」,讓每個人擁有的知識資源,都能輕鬆透過影片教學與他人分享,並賦予一個對等的價格與交易方式,最大化其整體效益。江前緯執行長以熱情輕鬆的語調,分享好學校的出發點:不受限、適才適性、跨領域知識與觀點交流,並說明好學校的運作模式,募資機制,確定市場需求,適時調整課程規劃,突破教與學的限制,強化數位學習的功能,讓學習不受限。目前全球數位學習市場,仍是一片藍海,根據美國研究機構 HolonIQ 指出,2018 年全球數位學習支出僅整體教育支出約 2.6%,預計在 2025 年提升佔比到 4.4 % 以上,全球數位學習總支出將超越 $3,420 億美元。多元知識交付型態的轉變,意味著整個市場對知識的選擇從「供給導向」轉為「需求導向」。隨著線上學習的市場內容總量擴大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機會,「解決時空傳播限制」已經成為產品與服務的基本條件,「消費者如何選擇」的重要度反而更加提升。隨著線上化的教學內容增多,教學供給端提供的服務型態也持續變化。最明顯的主要為兩大走向「教學內容深度延伸」、「學習媒介的跨域嘗試」。我們最大的競爭不是補習班、媒體而是要挑戰改革對學習的習慣與想像,創造個不受限與適才適性的環境,讓大家更輕鬆快樂地累積知識技能,推動社會持續進步。

下午第一場的專題演講則由國立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主持,邀請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李昌駿執行長主講「後疫情時代繼續教育革命:數位轉型扭轉未來!」。 以及鼎新電腦知識學院陳秀鳳總經理主講「後疫時代如何賦能企業」

李執行長先與眾人分享,在疫情衝擊下,自強基金會面臨的挑戰:國際市場實體課程無法推廣、實作課程無法以遠距進行等等,緣此,自強基金會積極推動全面數位轉型,做為線下課程替代方案,混成教學、虛擬教室、電子講義平台,再搭配數位精準行銷。

陳秀鳳總經理因染疫無法親臨現場,透過視訊的方式分享「後疫情時代企業賦能挑戰與因應」。因疫情攪亂原先美好的一切,線上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湧現,原有經營模式已無法生存。後疫時代經營模式調整,從引流、感知到訂閱,建構價值鏈,從精準對焦到學習有效最後保證成功賦能企業。

第三場專題座談主題是:新興議題的產官學推廣教育,邀請東吳大學推廣部吳吉政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主講人,分別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何維敦副分署長,講題:因應疫情-青年訓練計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郭財吉教授,講題:ESG的人才培育計畫、臻鼎科技集團數位轉型中心謝禮宗協理講題是:數位轉型的規劃與人才發展。

何副分署長首先介紹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組織及重點業務,並說明疫情期間-青年訓練及補助計畫(產業新尖兵等),以及疫情期間的創新作為,疫情終會過去,職訓必需持續與各位共同努力。

郭財吉教授長年鑽研永續培訓的研究,從學界觀點出發,陳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疫情時代ESG永續管理師成搶手人才,企業永續管理師,除了在公司導入ESG成為企業的DNA外,更重要的是為企業找出差異化的策略,以更宏觀的角度思考公司的利害相關者之永續獲利,是企業永續管理師的關鍵能力。高等教育/大學肩負社會菁英與領導者之人才培育責任,傳承永續願景與理想,與全球永續發展息息相關。大學經營須符合永續發展理念,並應用教學與研發成果,助益全球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及社會公益之平衡發展。

謝禮宗協理,說明通過數位轉型加速實現公司經營願景:發展PCB等相關産業,成爲業界的領導者,透過産學合作Outside-In扮演外腦顧問的角色,並藉由智慧製造人才培養相關課程,共促知識擴散。

本次論壇活動共計約30所會員學校,90餘人報名參加。與會人員對於協會每年辦理論壇活動,提供平台讓推廣同業可以有機會學習新知、互動交流皆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